君夕月

【元宵贺文·戬心】今年元夜时

接宝正,还是受伤没好全的二哥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杨戬一袭白衣,负手站在盛装熙攘的人群中,四下探寻许久,末了抚上前额,微微低叹了口气。

本是为消解烦闷偷偷截了李靖的活儿下界除妖,结果妖没找到,狗还丢了。

伤没好全,天眼还用不得。如此摩肩擦踵,那狗儿一时寻不到自己,情急之下不知会做出什么事来。但只要他不去找三妹告状……

刚想到这儿,杨戬便自缝隙中看见一抹鹅黄的身影一闪而过,紧接着一时慌神,一个不留意便被人群挤到了街边。他转过身,身侧正好是个面具摊。

摊主是个年逾七旬的老者,一手接过银子一边连声夸他有眼光。

“咱这川主的像小老儿最拿手,比那庙里的神像都威风呢!小姑娘见了欢喜,公子今晚有良缘的!”

杨戬看向手中青面獠牙的面具,自嘲一笑,摇摇头,戴上面具接着向前走。

前方人声鼎沸,扎着双丫髻的女娃娃骑在父亲肩头,拍着手说“龙灯好好看!”

龙灯么?杨戬的思绪倏忽飘回千年之前。那年除夕之夜他俩便吵了起来,他一气之下出门寻猎,直到正月十五才被三妹劝回家去。三尖两刃刀刀柄磕在门檐上,屋内一声响。

小粉龙现着原型眼泪汪汪地扑上来将他缠住,龙角抵着他的鬓角,可怜巴巴地问他:

“你不会不要我吧?”

“怎么会。”叫自家龙女软乎乎的龙角一蹭,杨戬的满腔不满早就化作了懊恼自责,他抚着光洁整齐泛着粉光的龙鳞,忽而想起三妹的提建,由是轻声低语道:“晚上,我们一起去看龙灯吧。”

“龙灯?”寸心顿时来了兴趣,连铠甲都不让他换,拉着他就跑出了门去。虽然后来她的评价是“软趴趴闪亮亮像个发光的大蚯蚓” 。杨戬当时十分没眼力见的接了一句“西海三公主如是”,不出意外地得了满面通红的小娇妻一记眼刀。

时至今日,杨戬仍觉得那个晚上意犹未尽。

正出神间,龙灯中火苗一跃,忽而就窜上龙身油布外来。杨戬还未来得及动作,不知从何处飞出一道水光,不偏不倚正中靶心,堪堪按下了即将蔓延的火势。杨戬的目光追随而去,一身粉衣的年轻姑娘开开心心地跃出人群,对着众人抱拳一揖。

龙灯表演暂停,人群四散离去,只有杨戬还愣愣地站在原地。

“怎么,看傻了?”粉衣女子几步跳到他身边,盯着他的面具看了看,忽而娇羞地垂下头去。“可惜……人家已经名花有主了。”

“是么?”杨戬不自觉地变化了声线,说得冰冷无情,仿佛事不关己,虽然一颗心已经慌得快要跳出来。“不知是哪位公子,如此有幸?”

“他啊。”龙女玩弄着头发,神情中忽而浮现出一丝落寞,一丝无奈,于是在她开口之前,杨戬就已经有了答案。

他静静听着对方的诉说,不知不觉便笑起来。

龙女说他傻,说得尤为怨念,换了不下一百种形容修饰,千年前的芝麻小事都被她翻出来絮叨个没完。“铠甲上沾了血也不知道擦,衣服破了也得我缝,不知道他后来一个人到底是怎么过的。明明心没多大,随便哪句话都能戳他心坎子上,还非要装恶人,装得骗了全天下去,可他骗不了我。” 

“开始我想他和天庭和解,我想他平平安安地活下去,可现在我才想明白,他不该那么窝囊地活着。他不傻,我才是天底下最傻最傻的大傻瓜。”

龙女忽而看向他,眼泪毫无预兆地冲出来。

“你说是不是,杨戬。”

杨戬半晌没有回话,最后只低低回了句底气不足的“对不起”。他这不说还好,一说更是炸了锅。寸心气到比手画脚,连珠炮一般数落个没完。“当年就寻过一回死,几千岁了还玩这套。我无聊了八百多年受得了你这么胡来吗?欺负我的我都没报回来呢一个大男人一点都不懂对人家小姑娘负责!还不听话!三妹说这一会儿功夫人就不知道上哪去了你说他……”

寸心说到激动处,一伸手掀去了杨戬的面具,然后顿时愣在了当场。

“诶诶?怎么还……真是你啊?”

“不是我。”杨戬抿起一个淡淡的微笑,眼中也似有泪光。他将青面獠牙的面具塞到龙女怀里,冷言道:“看清楚了,这个牛头马面才是西海的驸马爷。”

寸心抱着面具,扬起脸眨着眼睛无比认真地看着他。天空中炸起一道烟花,她的眼中有繁星闪烁。

杨戬满脑子都是软乎乎的粉色小龙,到底没忍住,极其娴熟地上手搂住盈盈一握的腰肢,施施然一吻。

“杨戬!”龙女满面潮红地挣脱出来。“大庭广众,成何体统。”

杨戬毫不留情地将她捉回来。

“夫妻之间,何需体统。”

远处灯火璀璨,烟花绚烂。

这是杨戬八百年来第一个上元佳节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